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刑法總則一
Criminal Code-general Principles (Ⅰ)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司法組  
授課教師
許恒達 
課號
LAW2053 
課程識別碼
A01 25230 
班次
02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萬2311 
備註
與科法所合班。科法所請選修「A41 M0230」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0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討論刑法總則的各項概念,預計為一學年的課程,第一學期將討論刑法基本原理原則、犯罪三階層的各項要素(構成要件該當性、違法性、罪責),時間許可將一併討論未遂犯的部分重點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1、 本課程開放20位加簽,有意加簽的同學,請於2021年09月21日晚上22:00前至以下的google表單填寫加簽意願,之後將於09月24前,由助教抽選出其中20位同學加簽,並由助教寫信通知,通知後中籤的同學應於限時內回信確認加簽,之後會再處理授權碼;若中籤的同學未在公布的時限內即時回覆,將視同放棄資格。未能抽到的同學也請見諒。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gT2ZiAHNLNuPi87WKJpCukggSi86jFckuxJtcwoqndQ/edit

2、 加簽順位以法律學系優先(含雙主修及輔系,不分年級),若法律學系加簽意願者未達20人,才考慮加簽外系同學。
3、 本課第一周將透過YouTube進行直播,直播網址會公布於課程的NTU COOL網頁,請同學自行連結收看。第二周及第三周可能進行直播,也可能改採錄影教學,屆時會透過NTU COOL通知各位修習同學。
4、 若疫情狀況許可,本課程可能於接續周數改採實體/線上並進課程,將由助教直接將修課同學分為2組,並輪流依次進行實體課程,未進行實體課程當周,會在NTU COOL提供課程錄影視訊供同學線上收看。第一次實體課程時,請修課同學儘早入座,該次座位將請助教予以登記,並作為本學期實體課程的指定座位,日後隔周實體課程不得更換座位,每一次實體課程均進行簽到點名,但點名無關成績,僅作為防疫紀錄。
5、 因疫情之故,本課程原則上不接受旁聽。
6、 若有關本課程仍有其他任何問題,請寄信聯絡助教呂子平(r08a21062@ntu.edu.tw)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之目的,是使學生能了解刑法總則有關犯罪成立之各項基本原理原則,課程教學主軸,不僅期望學生能夠習慣刑法高度抽象與邏輯性的犯罪審查過程,還必須深切地體悟刑罰施與是一種高度的國家強制行為,在個案犯罪刑事責任的判定過程中,必須嚴守最後手段性與罪刑法定主義的基本要求,以求將刑罰的施用範疇壓抑至最低,以期學生於在學期間,培養我國刑法犯罪成立與刑罰制度的基礎觀念,甚至養成足夠的批判能力,對我國現行刑法理論與立法動向進行反省式的思考,而將來進入實務工作後,也能夠謹慎地運用刑法的論理與解釋方法,將刑罰的效力有效地限制。 
課程要求
1、理解刑事制裁施用上的最後手段屬性,掌握犯罪成立的可罰界限
2、知悉犯罪成立的判斷及審查步驟,及個別審查階層的具體內容
3、了解刑事制裁發動的正當性及其相應限制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請來信hdhsu@ntu.edu.tw先行約時間。 
指定閱讀
1、上課時製發講義
2、王皇玉,刑法總則,7版,2021年
 
參考書目
1、課程中補充之參考文獻
2、林鈺雄,新刑法總則,9版,2021年
3、許澤天,刑法總則,2版,2021年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或期中作業 
25% 
 
2. 
期末考 
7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24  刑法與刑事制裁的基本概念 
第2週
10/01  刑法的基本原理原則 
第3週
10/08  行為理論與各類構成要件 
第4週
10/15  (因公務演講停課乙次,另覓時間補課) 
第5週
10/22  故意作為既遂犯之客觀構成要件該當性 
第6週
10/29  故意作為既遂犯之客觀構成要件該當性 
第7週
11/05  故意作為既遂犯之主觀構成要件該當性 
第8週
11/12  違法性與阻卻違法事由 
第9週
11/19  違法性與阻卻違法事由 
第10週
11/26  違法性與阻卻違法事由 
第11週
12/03  罪責 
第12週
12/10  罪責 
第13週
12/17  罪責與其他可罰性事由 
第14週
12/24  未遂犯與未遂理論 
第15週
12/31  連假停課 
第16週
1/07  期末考 
第17週
1/14  彈性運用 
第18週
1/21  彈性運用